close

ROA的意義與公司成長性

本文來自  https://aaronhychen.com/2016/03/04/roa的意義與公司的成長性/

一直以來,我都比較少去評估公司的成長。主要是因為我沒有找到合適的方法估計成長率。我嘗試過營收年增率、淨利年增率等方法,但是都因為覺得太高估,用得不放心,所以放棄。今天我會先討論ROA對投資人的意義,然後再介紹一種以ROA與股利政策來估計公司成長的方法。

ROA高真的有意義嗎?

我之前的投資方法,是用ROA和其他一些比率來判斷公司好壞;再用本益比來判斷公司便不便宜。(我喜歡用ROA,而不是ROE,原因請看:本益比、ROE及ROA的意義護城河與質化分析)有一天,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:「ROA真的有意義嗎?」如果兩家公司的本益比一樣,那ROA高的為甚麼比ROA低的好呢?有人說ROA高的公司比較穩定、對於資本市場比較有效率等等。但都這些都無法說服我。ROA比較偏獲利能力,跟安全性關係不大。而「資本市場比較有效率」這個說法乍看之下好像很有道理,可是仔細想,對資本市場有效率,然後呢?對股東具體的好處是甚麼?甚至於還有看到有些人直接把ROA或ROE當作股東的報酬率,這是我無法接受的。

這個問題想了很久都沒有想通。之後又讀了一遍《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》,才看到「高資本報酬率的公司可以藉由保留盈餘,把錢留在公司以賺取很高的報酬率」這段。簡單的說,ROA的意義就是可以提供公司成長的潛力。我才想起以前有看過這段,而且在巴菲特相關的書中也有看過這個觀念,只是忘記了。

ROA與成長率的關係

ROA與成長率的關係可以表示為:G = ROA × RR。G是成長率;RR是保留盈餘率,英文稱為retention ratio、plowback ratio等等,我簡稱之為RR。(保留盈餘率 = 1 – 現金股利 / EPS = 1 – 現金發放率)。以下為計算過程,沒興趣的話可以跳過。

Proof_of_G_ROA_RR

另外,像一開始提到的,如果投資人比較喜歡ROE或者ROIC,也可以用來取代ROA,套進這個公式計算成長率。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用ROA就是了。

成長率四象限分析

回顧一下公式:G = ROA × RR,可以發現影響公司成長率的有ROA和RR兩個因子。兩個都是越高越好,又因為「RR = 1 – 現金發放率」,所以現金發放率越低,公司的成長可能越高。(再論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)接下來我們把ROA跟RR這兩個變數做成一個坐標系,畫出一個四象限。其中X軸是RR;Y軸是ROA。

ROA_RR_quadrant (2)

ROA高低的界限或許可以用無風險報酬率;而RR則可能要與其他公司互相比較。現在來簡單介紹四個象限:

  • 第一象限(ROA高、RR高):好,高成長性,保留盈餘可以充分投資
  • 第二象限(ROA高、RR低):普通,低成長,但是如果公司決定保留盈餘,則有成長潛力
  • 第三象限(ROA低、RR低):普通,低成長,也無成長潛力
  • 第四象限(ROA低、RR高):差,低成長,還浪費股東的錢

上圖有提到,第一象限的公司最好,第二象限次之,第三象限再次之,第四象限最爛。現在我們來分別解釋四個象限的公司的特性,還有為甚麼我會做出這樣的排序。

第一象限的成長性是最高的。有些投資人會希望無論公司ROA高或低,都要把獲利以現金股利配回。不過我認為對於ROA高的公司,把錢留在公司繼續投資對股東才是比較好的策略。舉例來說,如果一家公司的ROA維持在25%,那我們可預期公司的保留盈餘也有25%的報酬率。如果這家公司把獲利都發回給股東,股東要自行投資獲得25%的報酬率可不容易。

高ROA的公司,如果把獲利都配回給股東,就是第二象限的公司。這些公司因為保留盈餘不多,高ROA無法發揮效果,所以成長率會偏低。這雖然是有點浪費公司的高ROA,但是考慮到如果以後公司改變股利政策,公司可能還是有成長的潛力。另外,如果公司的生意規模可能無法繼續做大,那把獲利配回給股東也是合理的。

第三象限的公司是低ROA,且把獲利都配回給股東的公司。這些的公司跟第二象限的公司一樣成長率都不高,而且因為他的ROA低,所以也不太有成長潛力。所以,我認為這些公司沒有第一、第二象限的公司那麼優秀。不過,這些公司清楚自己的ROA低,沒有資格保留盈餘,而把獲利大部分配回給股東。所以如果有機會以非常便宜的價格買進這些公司,獲得頗高的現金殖利率的話,我覺得也是可以接受的一個選擇。

按照公式來看,第四象限的成長率可能比第三象限高。但如果ROA低於無風險報酬率,或者投資人一般可以得到的報酬率,那這些保留盈餘對投資人來說反而是不划算的。因為如果他發回現金股利,我們自己投資可以賺得比公司ROA更高的報酬率。我覺得這種公司比較沒有自知之明,或者沒有站在股東的立場經營。所以第四象限的公司是最差的公司。原則上我是不會碰的。

這個算法的侷限

雖然說這個估計公司成長率的方法很簡單,也很好用。不過,它還是有一些限制。問題出在這個公式的基本假設:ROA跟RR永遠維持不變。這是為了方便我們計算,但是並不太符合現實。先看看ROA的狀況。公司的ROA隨著時間可能會上升、持平或下降。如果是上升或持平還沒關係。如果公司的ROA持續下降,那公式就高估了他的成長率,可能會使我們買的太貴。所以,我們需要關察公司有沒有護城河。(更多關於護城河的討論:護城河與質化分析)夠寬的護城河才能保護公司的業務,以維持公司的高ROA。另外,我們也要考慮公司的生意有沒有辦法做得更大。如果說公司的生意已經飽和了,那就算有強大的護城河可以維持高ROA,也沒有辦法藉由保留盈餘來創造更多的報酬。

這個公式也假設公司的股利政策(RR)維持不變。事實上,公司很有可能會隨著公司經營的狀況及未來展望等等的因素,來調整股利政策。因此,這個公式只是給予公司成長率一個參考的數值,並不是告訴你公司未來必然會有這樣的成長率。我們要主宰公式;不要讓公式主宰我們。我們要加上用自己的判斷,才可以對公司的成長性及內在價值做出最好的估計。而既然是估計,難免有錯誤的可能,所以我們也應該要預留足夠大的安全邊際。最後,對我來說價值遠比成長重要。因為成長代表的是未來可能實現的價值。但是未來充滿變數,所以現在已經有的價值,勝過未來可能的成長。

結論

  • ROA的意義:提供公司成長的潛力。
  • G = ROA × RR
  • 把ROA跟RR做成一個坐標系:第一象限的公司最好,第二象限次之,第三象限再次之,第四象限最爛。
  • 我們要主宰公式;不要讓公式主宰我們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ROA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洪清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